close

《素媛》是2013年上映的一部韩国电影,由李濬益执导,薛景求、严智苑、李蕊担任主演。取材自2008年在韩国发生的真实案例。以儿童性暴力为题材,讲述家属与其周围人物在绝望之中为受害人治愈伤痛的故事。该电影获得第34届韩国电影青龙奖最佳影片奖。

摘自维基百科

其实这部片是朋友介绍给我的,一般来说我都不太会去看这种电影,因为我的泪腺发达得不像话,再加上看完了这种片,心情通常都不是很好,某种程度上是找罪受(然而还是很喜欢看

影片的内容十分简单,就是一小女孩被性侵,然后一家人都陷入痛苦,到最后还是努力站起来,勇敢面对。但不同的是,这部片着重在“治愈伤痛”这一块,一直在描述人间温暖。父亲上司的帮助,朋友的鼓励,善良的大多数人,哪怕到最后坏人并没有获得他应得的惩罚,但看到大家都为女孩,不甘地伤心落泪,咒骂判决,让人感受到人间的爱。

看评论,很多人的讨论都聚焦在坏人没有获得应得的惩罚。素媛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,勇敢地站出来指证凶手,但是凶手以喝了酒神志不清来辩护,最后只判了十多年的牢,甚至凶手放出来的时候,可能素媛都还没成年。对我而言,我不是当事人,很难决定裁决是否公平。但是电影为了避免我们的犹豫,直接演明了凶手其实是故意的。我不知道里面有多少真实性在,但是我很肯定,没有哪一个凶手会在与被害人家属会谈时故意挑衅对方。这是很可惜的一点,为了这部戏的戏剧性,而放弃了真实性。

除了上述对凶手的塑造外,音乐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,前一个小时还好,到中间时,为了突出众人的善良,背景故意放那种磅礴治愈的bgm,让人一下子就出戏了。而可以煽情的地方,bgm显然不是很给力。

最让我觉得这部戏精彩的是爸爸和妈妈的塑造。妈妈在里面说了一句“有时候会希望全世界的孩子都经历和我女儿一样的事,那她至少不会遭到侧目”。这句话很好地体现了一个母亲的爱。带有一点自私,一点无理取闹却又让人深感同情并有所体会。

为什么一定是我家孩子/我承受这样的事,相信这样的想法谁都会有。而饰演妈妈的严智菀很好地把这种挣扎表现出来,而其父亲和女儿的表演也是相当夺目,呈现一种哀伤中带有希望,希望里带有一点哀伤,这种相当矛盾复杂的氛围。

总而言之,这部戏的真实性其实可以给它加很多分,可是导演偏偏拍得戏剧化,bgm也不给力,让我实在无法给这部戏满分。演员的演技平凡真实,配角演技也毫不含糊(除了那个警察)。等那一天得空说不定会再看对一次,不过几率很小。

 

PS韩国在这类题材还需努力阿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鱼在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